2013年5月14日

安潔莉娜裘莉《我的健檢決定》

我的母親與癌症奮鬥近十年,在五十六歲病逝,她撐得夠久得以與長孫相見並將他納入懷裡,但我其他的孩子們卻再也無緣體會她的善良與疼愛。我與孩子們常談論到『媽媽的媽媽』,而我發現自己試著解釋那個將她帶離我們身邊的疾病。孩子們曾問我同樣的場景是否也會發生在我身上,我總是告訴他們不用擔心,但真相是我的確帶有這個缺陷的基因,BRCA1,會高度增加乳癌卵巢癌風險的基因。我的醫生估計我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罹患乳癌、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會罹患卵巢癌,這些機率在每位女性身上都不同。一部分的乳癌是源自於遺傳基因突變,平均來說,若BRCA1具有缺陷,有百分之六十五的機率會得到乳癌
獲知這個消息後,我決定未雨綢繆縮減風險,我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術,從乳房開始,正如我罹患乳癌的風險高於卵巢癌,且手術也較為複雜。四月二十七日這天,我完成三個月的手術,這段期間我得以守著這個祕密,繼續工作。現在我提筆撰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有更多女性能從我的經驗得到幫助,癌症這一詞仍能將恐懼搥入人們心中,產生深沉的無力感。但今日,透過抽血檢查發現妳是否有乳癌卵巢癌並付諸行動,是可能的。
我自身的過程從二月二號,一項稱為『乳頭延遲』的手術開始,這項手術畫出疾病藏在乳頭後的乳房導管,與這塊區域額外的血流,這會產生一些疼痛和許多的瘀血,但這能增加乳頭保存的可能性。兩週後我進行重大手術,乳房組織被移除,換上的是暫時的填充物,手術可以花上八個小時,醒來後妳的胸管會乾竭而乳房會膨脹,這的確感覺像是科幻片的一幕,但幾天後妳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九個禮拜後,最後一次手術是放入植入物以重建乳房。這項技術在過去這些年已有長久的進步,且結果可以很漂亮的。
我想寫這些來告訴其他女性:決定進行切除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很開心我做到了。我罹患乳癌的機率從百分之八十七降到百分之五,我可以告訴我的孩子們,他們不用害怕未來會因為乳癌而失去我。看到他們看不出有什麼會讓他們不舒服,著實讓我安心。他們可以看到我的小疤痕,僅此而已。其餘剩下的就只是『媽媽』,我一如往常的是位媽媽,他們知道我愛他們,我會盡我所能做到任何事情,只要能跟他們在一起。對我而言,我絲毫沒有半點感覺我少了任何女性特質,我做出這項堅強的決定,沒有削弱任何我的溫柔。
我很幸運有個伴侶,布萊德彼特,在旁邊支持我疼愛我。所以對任何有妻子或女朋友正在經歷這件事的你們要知道,你們在這個過渡時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我治療、接受手術的過程中,布萊德每分每秒都在【粉紅蓮花乳房中心】陪著我。我們掌握那些時刻一起大笑,我們知道為了我們的家庭,這是對的,而且這會讓我們更緊密地在一起,而這也達到了。
任何看到這封信的女性朋友,我希望這幫助到妳,讓妳知道妳是有選擇的。我想要鼓勵所有女性,特別是有家庭疾病史曾罹患乳癌卵巢癌的朋友,尋找可以幫助妳走過這條路的醫藥專家,並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做出屬於妳自己的決定。
我知道有許多很棒的醫生能提供除了手術外的備選提案,我自己的團隊會公告在粉紅蓮花乳房中心的課程網站上,希望這能幫助到其他女性朋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乳癌每年奪走458,000條人命,主要是在低收入與中等收入的國家,確保更多婦女能藉由基因檢測與救命的預防性治療必定要是優先考慮大事,無論她們的職業和背景,無論她們的居所地。在美國,BRCA1BRCA2的檢測要花費超過三千美元,更對許多女性設下一個門檻。
我選擇不將我的故事鎖在櫃子裡,因為有很多女性不知道她們可能活在癌症的陰影之下。我的希望,也是她們的希望,能夠進行基因檢測,且若她們是有高風險,她們也知道他們具有力的選擇。
生命由許多挑戰組合而成,那些對我們不應該成為恐懼的試煉,是我們可以承擔並掌握的。

安潔莉娜裘莉是位演員與導演。
原文刊登於紐約時報二○一三年五月十四日第A25
譯文請勿轉載、節錄請附註本譯文網址
Dedicate to Angelina Jolie
Copyright Angelina Jolie and The New York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
 Tags: Angelina Jolie, Breast Cancer, Ovarian Cancer

更多時尚娛樂請到臉書粉絲專頁:ABsolute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